不珍惜就会失去,有什么好奇怪的。


自欺欺人/夏尚

1、

        何为挚友?

        思考着这个问题的芹沢尚刻意避开人群,从楼梯走到七濑遥病房所在的楼层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敲了敲门,在里面传来“请进”的允可后推门而入。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坐在病床上发呆,床边坐着的人是松冈凛,“上午好,尚前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问:“情况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 松冈凛说:“老样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问:“其他人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松冈凛说:“护士小姐说太吵闹,我就让他们先回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:“凛,可以帮我买瓶饮料吗?什么都可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松冈凛眨了眨眼,领悟到他想和七濑遥单独说话,站起来说:“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出了门,芹沢尚看着门合上,问七濑遥:“你喜欢真琴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的躯体微微一震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问:“还是喜欢凛?”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没有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有人知道他心里怎么想,或者他心里也没有答案,又或者他有明确的答案却不敢说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抱歉,不回答也不要紧,因为这个问题毫无意义。但是,如果,你喜欢的是凛,你的眼睛只能看到他,只是为了他游泳,那以挚友之名把真琴留在身边,是可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生性温和的芹沢尚鲜少说出这样残忍的话语。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仍是没有反应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又问:“最后好好跟真琴告别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忽然抬头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问:“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,有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你的心意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张了张嘴,眼睛黯淡地说:“迟了,他听不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他有好好地跟你告别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声音飘浮,“他说,恭喜我获得金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愣了一下,说:“真的是很温柔的人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七濑遥,说:“遥,继续游泳吧,为了你的同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时松冈凛回来,芹沢尚从他手中取过饮料,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谢了。相信遥很快就会打起精神的,我有事先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离开时,他在医院一楼等候区看到了精神萎靡的叶月渚和龙崎怜,刚想打个招呼,就看到叶月渚大叫:“啊啊啊,我好讨厌失忆后的小真!把我的小真还给我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走过去说:“在医院要保持安静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月渚看到是他,如同蔫了的叶子一样垂头丧气,“对不起,尚前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在他身边坐下,“是苦恼遥的事情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月渚说:“我费了千辛万苦把小真从英国叫回来帮小遥治病,没用,完全没用。尚前辈,你看到现在的小真了吗?说话好可怕,脸上的笑容好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那不是真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渚和怜都震惊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笑道:“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,你们不许说出去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渚立马发誓:“绝对、不会说出去!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我在初中的时候,因为视网膜脱落,右眼做过一次手术。手术完成后,我发现我的右眼多了一项奇特的异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渚把眼睛睁得大大的,“什么异能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我能看到人的灵魂的颜色。比如像渚你的,是温暖活跃的红色,怜的,是淡淡的紫色,遥那样的,是大海一样纯粹漂亮的蓝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渚激动得双手握拳,“好厉害!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真琴的灵魂,是温柔清新的绿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去年初夏,从老家回来的橘真琴突然跟他说放弃做训练员的工作,那时芹沢尚看到,橘真琴灵魂的颜色变了,一半是原来的绿色,颜色淡了许多;另一半是透着冷冽气息的白色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他会问橘真琴,是不是发生了什么难以解决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但真琴的表现没有太大的异常,所以他没有特别关注这方面的变化。

        去年夏末烟花祭,他再次看到橘真琴时,灵魂又变回了淡绿色,便以为没事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回想,恐怕是真琴回老家那一次出了意外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天在医院看到的橘真琴,灵魂是全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会离开泳池、为什么和朋友断掉联系、为什么突然决定出国留学——一切问题都有了解答:橘真琴不是橘真琴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渚听着听着,大颗大颗的眼泪滴落脸颊,“所以小真,死掉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遥知道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怜哭着说:“所以才会——”一蹶不振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和渚抱头痛哭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具体的真相,恐怕要问现在的真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渚抽噎着说:“他才不是小真!他只不过是不知道哪来的讨厌鬼!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还是要问清楚的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何种意外,为何离世。

 

2、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回到公寓时,天已经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上午,渚联系上真琴,得知他准备回老家,连忙赶到车站把他拦下。从那位自称久野佳的男子口中,他们得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花了一下午时间安慰两个伤心欲绝的小学弟,回到家身心俱疲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忍不住想,如果真琴活着,现在会怎么样呢?

        没有如果。

        真琴上初一的时候,他们就认识了,那时真琴还很小,会和遥闹别扭,和郁弥、旭一样,都是小孩子脾气。

        上大学以后,真琴变得可靠稳重,不变的,是依然围着遥打转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管遥喜欢的是谁,希望真琴最后能释然,不留遗憾地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以挚友之名把不爱的人留在身边,是可耻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疲惫地躺在榻榻米上,双手捂住脸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明内心无比忧伤,眼眶酸痛,眼泪却流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就是成年人吗?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自嘲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  门铃响起,他坐起来看向门口,想不到谁这么晚还会光顾家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打开门,果然是拎着酒来造访的桐岛夏也,“嗨,尚,来喝一杯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:“马上就是比赛了,你也收敛一点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笑道:“有什么关系嘛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熟门熟路地换鞋进来,从厨房拿出两个玻璃杯,倒上酒,自己先喝一口,“啊,真舒服!尚,你也来!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摇头,“我先去洗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洗完澡出来,桐岛夏也已经独自干完了一瓶酒,第二瓶还剩一半,“来嘛,尚,陪我喝一杯嘛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敏锐地察觉到芹沢尚的情绪:“怎么?有什么烦心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看了他一会儿,叹口气,坐下来拿起酒杯浅抿一口,觉得不好喝。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挑眉,“尚竟然喝酒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一边小口小口地喝着,一边皱着眉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:“我听郁弥说,你们今天去医院看遥了。怎么样,有起色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问:“你觉得他和真琴关系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笑出一口大白牙,“任谁看都知道真琴那小子喜欢遥,只有他们几个看不清。真是年轻啊!你在烦恼这个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:“今天我在医院看到了真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:“说起来也奇怪,真琴明明一直绕着遥转,去年为什么突然留学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摇摇头,不想告诉他真假橘真琴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喝了小半杯酒,打了个酒嗝,问道:“如果我死了,你会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咦,尚竟然会问这样的问题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:“会跟遥一样,不吃不喝,虚弱地躺在床上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说:“我才不是那种不成熟的小鬼!”他看着芹沢尚的脸,说:“我会带着尚的份,继续游泳,把世界上的金牌都拿给你看!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低头看着酒杯中晶莹的液体,“这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:“我可是男子汉大丈夫,一滴眼泪都不会流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转头看他,笑眯眯地说:“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:“啊?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:“时间不早了吧,赶紧吧,再晚就赶不上电车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被他赶到门口,无辜地问:“为什么?晚了睡在你这边不就好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笑着说:“不好意思,我不会收留连我死了都不会掉一滴眼泪的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:“对不起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砰的一声,他被芹沢尚关在门外。

 

3、

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,芹沢尚陪渚和怜回老家,拜祭真琴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个孩子眼睛又红又肿,昨天晚上不知偷偷哭了多久,在车上一路睡到终点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先去了橘家,橘太太留了他们吃午饭。

        自从得知久野佳的真实身份,再看他的一举一动,就会无比清晰地发现他和橘真琴完完全全是两个不一样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不能怪他们瞎,毕竟去游乐园和烟花祭的人都是真的橘真琴。

        午餐时,看着“橘真琴”回应父母琐碎的话语,调停双胞胎的矛盾……叶月渚突然难受得想要哭。如果没有这个人顶替小真存在,这个家庭会沉寂许多吧!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这孩子怎么吃着吃着掉眼泪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橘太太惊讶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叶月渚低头扒饭,哭着说:“阿姨的厨艺太好了,我太感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尝到了自己眼泪的味道,咸咸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饭后,久野佳把他们带到海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说着‘让我再游一次泳’,就不管不顾地跳进了海里。”海风吹动长发,久野佳淡然说道:“泡在水里,很高兴地说,‘果然很喜欢游泳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渚和怜的眼泪又止不住地往下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……一开始……没有发现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口口声声说着是真琴的好朋友,却连他的异常都没有发现。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说:“比我想象中豁达呢,那个孩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回忆起初夏的相遇。

        橘真琴的魂魄脱离身体时,他尚未意识到,继续往危险的建筑群跑,却发现自己拉不起一个男孩的手,“咦,我是死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试了好几遍,焦急地喊:“这里有生者,快点来人!来救救他们!”

        所幸那个男孩被村民搭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橘真琴这才松了口气,看看半透明的双手,“我是死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看到自己的身体被许多人包围起来,凑过去看,“诶,这是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自己被抬上救护车。

        忽然耳边响起一个声音:“想继续活着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看到突然出现在自己身旁的久野佳,吓了一大跳,往旁边退了几大步,“你、你是谁?你是妖怪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说:“脆弱又短命的凡人,你的寿命已经到了尽头,魂魄即将消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橘真琴说:“啊?那怎么办?遥马上就会回家了,我打算去机场接他呢!和渚、怜约好了去试吃新开的蛋糕店,莲和兰在等着我给他们做手工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说:“我有办法让你的魂魄不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橘真琴问:“我能像以前那样活着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摇头,“代价是你的身体必须给我,我要借助你的身体离开这里。不过你可以继续住在身体里,我视即你视,我闻即你闻,我听即你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橘真琴:“那你可以,继续做橘家的长子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:“如果这是你的条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橘真琴:“稍微有点放心不下遥和家人呢!如果能再看看他们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就如久野佳所说,这孩子没什么执念,对生死意外地豁达。

        听到这一段,渚和怜哭得泣不成声,年纪稍长的芹沢尚在心里反省自问,如果有朝一日,他遇到同样的事情,是否能和真琴一样坦然接受死亡?

        他倒没有放心不下夏也,这家伙向来精力充沛,满世界乱跑。

        毕竟是得知挚友死了也不掉眼泪的男子汉大丈夫。

        渚声音沙哑地说:“也就是说,小遥知道了小真不在的消息,依然游了世界第一名?而小真得知这点后,认为小遥没有他也能好好活着,安心地离开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渚喊道:“可恶!现在这样算什么嘛!小遥的反应也太迟钝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不是反应迟钝,是他觉得真琴会回来找他。我猜,遥是能感觉到真琴灵魂的存在,以为死掉是玩笑,他待在水里不肯上岸,是等真琴来拉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渚哭得好大声,“可是小真再也不会拉他起来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对着大海喊道:“小真!我们都过得好好的!小遥也会很快好起来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怜喊道:“你放心吧!下次,我们会带着金牌回来看你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浪花不知疲倦地冲刷着黑色的岩石。

        渚对芹沢尚说:“尚前辈,你不说点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平静地说:“希望你在那个世界能获得真正的安宁和幸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渚和怜又破防了,抱在一起哭。

 

4、

        回去路上,渚的眼睛肿得睁不开,“尚前辈,我好像瞎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叹气,“别乱说,眼睛闭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向列车员要来冰块和毛巾给他们冰敷眼睛,冰敷完挨个给他们按摩,嘱咐道:“下车前不要睁眼,睡一觉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公寓,已经错过饭点,芹沢尚看到门口旁站着的桐岛夏也,没有力气搭理,开门进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今天去哪了?怎么好像力气都用光了。”桐岛夏也跟着他进屋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倒在榻榻米上,“帮我烧点热水,谢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问:“去哪了?领队说你今天请假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把手臂搭在眼睛上,疲惫得不想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喝了点热水,才稍微缓过来,问道:“来找我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说:“没什么,就听说你今天请假了,过来看看。尚可是从不请假的。所以是怎么了?这两天都早出晚归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不想说话,起来去冰箱找吃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盯着他的身影,“难不成,去约会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没有感情地回答:“嗯,约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哈?真的假的?”桐岛夏也反应很大,“跟女孩子约会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从冰箱拿出一袋面包,“很奇怪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表情很奇怪,“不不,就是,就是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回到榻榻米,坐下说:“我都快大学毕业了,约会是正常的吧?以后还会和女孩结婚,生育自己的孩子。你也不年轻了,尽早做打算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变得安静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看他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摸着后脑勺,说:“我还以为,尚喜欢我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的表情凝固了几秒钟,随后笑了笑,打开袋子,“你这家伙还是一如既往地自大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难道不是吗?”桐岛夏也靠过来,一下子靠得很近,鼻尖几乎碰上,芹沢尚反射性地往后仰,但对方灼热的鼻息仍喷在他脸上。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直视他的眼睛,说:“尚这些年不交女朋友,难道不是等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靠得更近了,芹沢尚不得不用一只手撑着地面,以防自己跌倒。

        他避开夏也的视线,另一只手推开他的肩膀,“喂,自信也要有个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倒在榻榻米上,“难道这一切都是我自作多情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端坐好,扯开袋子,说:“你这家伙肯定在国外交往过很多女孩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天生长着一张牛郎脸,看起来像是经常出入风流场所的浪荡子,日本领队跟尚抱怨过,很怕有抱着孩子的女性找上门来要夏也负责。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说:“喂喂,别乱冤枉人,我可是为你守身如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看着敞开的袋口,不知为何突然丧失食欲,“你也可以找女朋友啊!漂亮的年轻女孩之类的,粉丝里不是很多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:“我是这样的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:“总有一天会结婚的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句话仿佛一句魔咒,房间变得无比安静,落针可闻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道过了多久,桐岛夏也说:“你不是去约会吧!约会的话,不应该是高高兴兴的吗?哪会像你一样,累得像跑了一百公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你回去吧,我想一个人静一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干脆利落地拒绝:“不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把面包放在桌面上,随即走进浴室。

        不多时,浴室响起流水声。

        等他出来时,桐岛夏也已经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为何,做过手术的右眼开始隐隐作痛。

 

4、

        虽然是大四,但目标明确的芹沢尚不必为工作烦忧,他已是国家游泳医疗队中的一员。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暂时为国家队效力——暂时而已,谁也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往哪里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临近毕业,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处理,在游泳队的工作不能落下,芹沢尚每天都很忙,就连右眼总是无故泛酸落泪也只能延后处理。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看到他滴眼药水,关怀地问:“眼睛不舒服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稍微有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:“让我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抓住芹沢尚的手腕,脸靠得很近,仔细地看芹沢尚的眼睛。刚刚滴过眼药水的眼睛水盈盈地泛着水光,眼圈微红,看着楚楚可怜的,仿佛被雨水淋湿的小白花,等着人垂爱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不觉,桐岛夏也越靠越近,二人的脸不过几厘米之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哥哥,你在对尚哥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背后传来桐岛郁弥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挥开夏也的手,说:“没什么。郁弥找我有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面向弟弟,坦然说道:“尚眼睛不舒服,我看看。”他转头对芹沢尚说:“虽然看不出什么,但尽早去医院做详细检查比较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:“不用担心,已经预约了医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:“那就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郁弥:“尚哥,遥什么时候能回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:“很快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郁弥情绪低落地问:“很快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揉了揉弟弟的脑袋,说:“当然很快了。在好朋友没有回来之前,要带着他的份好好努力啊!到时遥回来,你要不是比不过休息了那么多天的他,岂不是很丢脸?”

        郁弥说:“我才不会!”

        带着好朋友的份,好好努力吗?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耳边突然回想起夏也曾经对他说过的话: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会带着尚的份,继续游泳,把世界上的金牌都拿给你看!”

        眼睛又痛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捂住右眼。

        夏也注意到,关切地伸出手,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避开他的接触,“没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尚哥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恰巧有人远远地喊他,芹沢尚说:“我先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兄弟俩看着他的背影,夏也说:“尚这家伙,最近怎么那么冷淡?”

        郁弥说:“你是不是又惹尚哥生气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回想自己最近的所作所为:“没有吧,我们一直都这么相处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郁弥:“你赶紧把尚哥哄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:“都说了我没有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郁弥斜眼睨他,“除了尚哥,谁还会爱你这个云游四海的浪荡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顿了顿,说:“你老哥我还是很多人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郁弥问:“你喜欢她们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使劲儿揉弟弟脑袋:“小孩子不要想这种事情,赶紧给我去训练!”

 

5、

 

        去医院检查眼睛的芹沢尚顺道去探望住院中的七濑遥。

        走到门口尚未敲门,就听到叶月渚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真他一定希望小遥继续游泳,重回赛场,他可喜欢看你游泳了!应该说,没有人不喜欢看小遥游泳!”

        龙崎怜说:“真琴前辈一定期盼着遥能得到更多金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月渚:“嗯嗯,小遥要带着小真的份一起努力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泪水毫无防备地从右眼眶流下,在脸颊上留下明显的泪痕。

        从老家回来路上,芹沢尚曾这样说:“为了避免事端,请将这件事保密。”渚和怜自然会保密,知道橘真琴逝去的他们成为这个世上和七濑遥最感同身受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正想离开,病房中传出叶月渚的呜呜哭声。

        龙崎怜带着哭腔说:“你哭什么啊?你一哭,我也想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月渚哭着说:“虽然说要努力,但我还是好想小真!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不再听下去,一转身,看到走廊那头站着桐岛夏也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下午好,尚。”夏也笑容爽朗地跟他打招呼,“听说你下午请假看病,我过来看看。眼科的大夫说你不在,我猜你来看望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看到芹沢尚脸上的泪痕,神色慌乱起来,“怎么了?遥得绝症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明不想哭的,可是右眼中不断地流出泪水。

        眼睛生病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情绪平静地走向走廊尽头,干脆地拍掉了夏也想要为他擦泪的手,“没什么,我眼睛不舒服。”他目不斜视地从夏也身边走过。

        夏也追上去,“对不起,尚,如果你是因为我前几天找你喝酒生气,我道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不关你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们走到楼梯口,芹沢尚往下走,脚步平缓而坚定。

        夏也停下脚步,看着他渐渐远去的身影,“为什么?为什么对我那么冷淡?不流一滴眼泪什么的,只是我的玩笑话,尚不在了,我怎么可能会不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。”芹沢尚没有回头,语气平静地说:“只是生病了,病好就没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在医生那里做了详细的检查,结论是右眼没什么异常,也许是最近太累了。医生建议最近少用眼,可配备眼镜适当保护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从医生办公室出来,看到夏也守在门口,“尚,没事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摇摇头,“没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并肩而行,夏也暗中留意他的情绪变化,故作轻松地说:“刚才我去看遥,遇到他的主治医生,医生说遥各方面都有了好转,如果他本人有意愿,很快就能重返赛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高兴地说:“如果能赶上今年的奥运会就好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情绪变化不大,“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说:“那家伙夺冠的希望可不小。不过,我也不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脸上露出势在必得的自信笑容,“尚,到时候要为我加油呐喊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:“再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问:“为什么你看上去不太高兴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缓缓停下,抬头看他,“有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右颊上,一条蜿蜒泪痕从眼睛蔓延至下巴,源源不绝的泪水一滴一滴地从眼睛流出,顺着泪痕往下滑。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忽然心疼起来,伸出手轻轻触碰芹沢尚的脸颊,用大拇指温柔地拭去泪珠。

        被那样湿漉漉的眼睛看着,心软得一塌糊涂,夏也慢慢靠近,似乎想要亲吻那漂亮又脆弱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即将吻上眼睛那一刻,芹沢尚偏开头,躲开了他的亲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要和我结婚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继续往前走,“如果不是,就不要做这种多余的事情。”

 

6、

 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回归泳池那一天,整个游泳馆都沸腾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脸色苍白、营养不良、体格不足、只能少量地摄入食物、对外界反应迟钝……作为医疗队的一员,芹沢尚清楚七濑遥如今的身体状况有多差,但万幸,离奥运会有数月时间,他们有足够的时间调整训练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远远地看着被簇拥在人群中的七濑遥,面容平静。

        没关注七濑遥的大概只有桐岛夏也,他的注意力全在芹沢尚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天的话是什么意思?难道尚想跟他结婚?什么时候求婚合适?婚礼在哪里举行?

        他的脑子塞满了这些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松冈凛哭了,嚎啕大哭地拥抱七濑遥,距离有点远,芹沢尚没听清他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慢慢抬起手,回抱他,无声地说了什么,看着嘴型是“对不起”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移开了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 很意外地看到观众席上的橘真琴。

        不,应该叫他久野佳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心虚地低下了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仿佛让七濑遥重回赛场,是对橘真琴的背叛。

        心不在焉地工作了半个小时,芹沢尚打算找领队请假,他想回老家一趟。

        在转角处,无意撞见久野佳和七濑遥说话,他下意识地躲藏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明明是共用一个身体,久野佳的声线和橘真琴的相距甚大,他的声音轻薄冷淡,让人联想起冒着寒气的冰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知道的,你是为了谁游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说:“该还的也还给你了,所以不必心怀歉意,尽全力去游吧。”他嘲讽地说:“毕竟你们的世界,只有游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陪伴是假的,生活是假的,亲人是假的,唯有游泳是真的,唯有游泳的羁绊是真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捂住突然疼痛流泪的右眼。

        是为真琴和遥流泪吗?

        还是为他自己?

        领队刚好过来,“尚,你怎么在这里?眼睛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我想请两天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领队担忧地说:“好,赶紧去医院看看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出了游泳馆,眼睛就好多了。他没有去医院,而是去了车站,回到老家,来到海边,看着翻滚着波浪的大海,心情平静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回头,看到跟踪了他一路的桐岛夏也,“夏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桐岛夏也走到他身边,“你来这里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把久野佳的事情简单说了,“我故意把这个秘密透露给小渚和小怜,因为他们可以帮遥振作起来。感觉自己很自私啊,在算计后辈,毕竟国家队需要七濑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说:“你是为了国家队,也是为了能让遥站起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像以前那样微微笑着,“没有人觉得奇怪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问:“奇怪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如果是凛离开赛场,遥会毅然而然地跟着退役吧,我也不会劝,劝不回来的。为什么大家,包括我都默认,失去真琴的遥会重返赛场呢?事实也确实如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开口想回答,却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笑着说:“稍微有点恶心吧,我也觉得。以前被女同学塞过小说,里面就有这种桥段,配角失去的只是他的生命,主角可是不能再比赛了,之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轻声问:“你是为真琴感到不平等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笑了笑,“你觉得真琴本人会在乎这些东西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摇了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说:“他肯定是清清爽爽地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橘真琴本人都不在乎的东西,旁观者却因此陷入迷惘。

        夏也说:“尚,上次我说的话,其实没说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:“什么话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尚不在了,我会带着你的份,继续游泳,把世界上的金牌都拿给你看。”夏也看着芹沢尚的眼睛,说道:“然后,我会跟着你一起离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猝不及防地,透明泪水从芹沢尚的右眼静静流下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问:“这是告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难得正经,说:“是的,我想和你结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缓缓凑近,轻轻地吻了一下芹沢尚流泪的右眼,“这不是多余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问:“你怎么知道,你喜欢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也把他的手放在自己胸口,让他感受剧烈的心跳,“我的心告诉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看着他的脸,流泪问道:“你的心,是谁给予的?”

 

7、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是因何被创造?

        创造者为何赋予我这种品性?

        创造者想通过这样的我获得何种利益?

 

        以前的芹沢尚只是隐隐约约觉得这个世界有点奇怪,当橘真琴离开泳池后,这种抽离感开始慢慢加剧,扭曲的感情,不符合常理的游泳……世界开始扭曲。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说:“毕竟你们的世界,只有游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刻,芹沢尚恍然大悟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来是这样啊!

        这个世界是为游泳而存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更精准地说,这个世界是为了七濑遥和松冈凛之间的游泳羁绊而存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一群颜值出众的年轻小将,居然大多没有恋爱经历,游泳时心理障碍往往成为最大阻力,仿佛只要克服了心理障碍,奥运金牌就是囊中之物。

        创造他们的,是神明吗?

        神明也会死去吗?

        当创造他们的神明死去,他们该如何自处?

        工作之余,芹沢尚一直思考着这样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奥运到来时,芹沢尚因为右眼久治不愈没有跟队去参加奥运会,反而在最紧张的游泳决赛日优哉游哉地漫步于东京街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没有答应夏也的告白。

        恐怕夏也自己也没能搞清楚,“喜欢芹沢尚”是出于本心,抑或是被他们的创造者设定为如此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他离开泳池,结果会怎么样?

        不管是不是诞生于这个世界就被设定为喜欢游泳,芹沢尚内心最热爱的,就是游泳。如果离开泳池,一定会很舍不得吧?

        街头的大屏幕直播着奥运现场,一百米自由泳总决赛。

        等红绿灯的时候,芹沢尚抬头看了几眼,习惯性地评估选手状态。

        镜头掠过七濑遥,他的身体已经恢复得很好了,如果状态不错,这一枚金牌应该能稳定入手。

        随着电子鸣音响起,选手们如同游鱼跃入水中。

        红灯转绿灯,芹沢尚随着人流走向马路对面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年轻男性和他擦肩而过,怀抱中是一个熟睡的婴儿。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睁大眼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样温柔而清新的淡绿色。

        是橘真琴的灵魂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屏幕上,七濑遥率先到达终点,获得了此项目的奥运冠军。

 

8、

 

        芹沢尚和桐岛夏也结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那家伙说,不管是天生的还是被设定的还是发自内心的,他都喜欢尚,非他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他们结婚了。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314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玦(接稿中)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