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珍惜就会失去,有什么好奇怪的。


自欺欺人【真遥be】28-30(完)

《自欺欺人》,真遥be,虐


二十八、好聚好散(结局)

 

        故事从哪里说起呢?

        是从初夏那场泥石流吗?

        还是更早的从前?

        对于橘真琴来说,故事起始于他和七濑遥相识,结束于夏末的大海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珍惜的、深藏于心的十几年陪伴,最后发现是一场负累——对方没了他反而游得更快。说不伤心是假的,但短暂的纠结和疼痛后,是巨大的释然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明白久野先生说的好聚好散,如果曾经同路的两个人不能再走下去,就应该好好地与对方道别,带着美好的回忆独自走上不同的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对于久野佳来说,故事起始于很久很久以前,起始于他作为精怪诞生在这世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山中无岁月,他不知道在山上生存了多久,身边的精怪死的死,走的走,只剩下他和几个老家伙,因此他一直向往外面的世界,但精怪被结界所困,没有人类的羁绊,他离不开这个他们出生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初夏,那场灾难发生之前,他们就知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要给人类预警么?”有个山精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用,别插手人类的事情。”另一个山精冷漠地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好奇地去看了,被泥水冲垮的房屋,恐慌地淹没在山泥中的人类,以及那个满脸焦虑地奔走在危险的泥石流中救人的年轻男孩。

        年纪最大的树精说:“好可惜,他的寿命在今晚就走到尽头了。真是脆弱的人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问:“人死了会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树精说:“魂魄消散于天地,躯壳在泥土中腐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想,人类几十年就是一生,实在短暂。

        树精补充说:“不过有些天生带着灵气的,或者生前有着执念怨气的,会以其他的形式留在这个世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说:“我想出去,我想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树精说:“你可以利用那个男孩。人类相当喜欢他那样漂亮的脸蛋和健康的身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一场交易进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获得了橘真琴身体的使用权,这样他就可以去东京,去大城市,体验他从来没有试过的人类生活,甚至可以出国留学,去往遥远的西方。

        条件是他帮橘真琴把魂魄留住。失去身体的人类魂魄相当脆弱,橘真琴不放心自己的家人朋友,所以祈求他把魂魄留住,让他再多陪陪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 弊端是双魂一体的状况下,橘真琴的灵魂经常陷入昏睡。

        橘真琴曾经很担心自己死后,七濑遥会一蹶不振,既然事实与他想象的完全相反,那他可以放心地离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家人那边,久野佳承诺过会好好尽人子人兄的职责,这段时间的表现也很不错,所以他比较放心——无论如何,比家里突然失去长子的结局好太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拜托了,久野先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橘真琴的魂魄化作点点星光,消散在海面。

 

二十九、

 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浑身湿漉漉地往岸上走。

        被冰凉的海风一吹,衣物黏在身体上,这种感觉糟糕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提着鞋子往家里走,心里说不上什么感觉。

        好像有点遗憾,因为橘真琴就这样离去,一去不回。毕竟这具身体是人家的,两个人的灵魂共处了一个夏天,就好像一个关系不错的邻居突然离开了,难免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 在阶梯上看到七濑遥时,他毫不掩饰自己的冷漠,面无表情地错过他,连句招呼都不打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橘真琴的好朋友,对他来说,七濑遥只比陌生人好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 走了两步,他想起橘真琴刚才的交代,回头说:“对了,真琴让我转交一句话,他在烟花祭上没好意思跟你说。嗯,恭喜你获得金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说:“果然是他。你能让他出来跟我说句话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说:“不行,他的寿命在泥石流发生那个晚上就已经走到尽头了,我只是勉强把他的灵魂封锁在身体里。他的灵魂一直在沉睡,今晚难得醒来,我才让他出来跟家人见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问:“那下次醒来是什么时候?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说:“永远不会醒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愣住,好像刚刚浮现的希望被无情地打碎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说呢,”久野佳撸了一把往下滴水的头发,露出一双淡漠的眼睛,“这孩子其实没什么执念,死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和家人。他好像很害怕你知道他死后会崩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橘真琴的原话是,害怕看到他崩溃,更害怕看到他无动于衷。

        七濑遥眨眨眼,两行清泪无声坠下。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说:“但你好像没什么反应,叶月不是说你拿了金牌刷新了世界纪录吗?真琴觉得没有他,你也能好好地生活,所以就安心地离开了这个世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夜风卷过来,久野佳打了个哆嗦,说:“他说在烟花祭上没敢跟你说话,让我替他说一句恭喜。我先回去了,再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急匆匆往家里走,“这句话是我说的,好聚好散。希望你也能做到。”

 

三十、

 

        十岁神童,十五岁天才,过了二十岁,就是普通人。

  有些人活不过二十岁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橘真琴最后的任性,久野佳感冒发烧,病倒在床上头晕目眩,偏偏橘真琴的朋友们一波一波地来找他玩。

        叶月渚和高崎怜是最早来的,“好可怜,小真,你生病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闷在被窝里,“抱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月渚抱怨说:“真是的,小真短信也不看,电话也不接,什么事情都不跟我们说,我们都不知道你回老家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内心:在橘真琴朋友面前,他永远是一个无情的道歉机器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:“抱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月渚趴在床边看他,“要快点好起来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昏昏欲睡中,他听到叶月渚说:“有时候,觉得和小真你离得好远好远,好像你已经不是我们这个世界的人了,心里很难过,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内心:抱歉。

        叶月渚继续说:“但是昨天看到小真,小真明明和以前一样,一点都没有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内心:当然,那个是真的橘真琴,不是他这个冒牌货。

        叶月渚说:“我也希望,小真能一直开心地笑着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迷迷糊糊地睡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醒来时,房间的人变成了松冈凛和山崎宗介,松冈凛开玩笑说:“记得我是谁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头痛地坐起来,“松冈,和山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松冈凛问:“你是真琴吗?好奇怪,你以前叫我们都是喊名字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不动声色地说:“毕竟告别了旧的回忆,我能看到的,是新的开始。大概等到某一天,我会再叫回你们名字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松冈凛说:“真琴,可以跟你商量一件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问:“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松冈凛说:“可以回到遥身边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不知道他是试探抑或是其他,看了看他们,没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 松冈凛说:“我是认真的,教练也好训练员也好,回到遥身边,帮助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:“一个拿了国际赛事金牌,打破世界纪录的人,需要我帮忙?”

        松冈凛:“其实,我稍微有点担心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毫不关心:“可以让我先去喝杯水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山崎宗介:“我帮你倒杯水,稍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宗介去倒水了,松冈凛面带愁色,说:“自从你说了失忆,遥的状态变得很奇怪。不是说游得不好,他总是泡在水里不肯起来,不好好吃饭,跟他说话也总是发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久野佳说:“也许是心理稍微出了点问题,你应该去找教练和心理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松冈凛看出他不想帮忙,“或许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在这之后,久野佳就几乎没跟他们见面了,长年累月地在国外飘着,不怎么关注游泳赛事,和父母通话时,他们也默契地不提起遥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久而久之,他连他们的相貌都不太记得了,只是偶尔想起橘真琴,想起那晚他轻松自由地漂浮在海面上,笑着说:

        “啊,忘记恭喜小遥获得金牌了!久野先生,你帮我转告一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是温柔地笑着离开这个世界的。


全书完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208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岁玦(接稿中) | Powered by LOFTER